关于做好2021年新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14

各系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有关要求,各系部应做好接收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新生党员教育、预备党员考察、在新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等工作,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学生党支部的调整、换届工作,为新学年的学生党建工作打好扎实的基础。现就新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行如下安排,请根据具体要求逐一落实。上海音乐学院新接收预备党员基本情况表.docx新生党员信息登记表.xls

一、接收新生党员组织关系

1、核查新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收到新生党员的组织关系介绍信后,首先应进行检查。以下情况:(1)介绍信抬头或落款党组织信息或层级有误;(2)介绍信落款日期距离91日超过半年;(3)党费缴纳截止年月距离9月前超过6个月或超过9月,须交由新生党员返还原单位修改或重开。

2、核查新生党员档案。

及时掌握所有新生党员的详细情况,将学生档案中的党员材料提取出来,交给本单位组织员,请注意在党员材料流转过程中做好签收。由组织员初步审核材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规范,并将新生党员材料中准确的信息填写进入《新生党员信息登记表》

接收的新生党员材料中如发现缺失错漏等问题,应在930日前联系原单位党组织进行补充或说明。发现以下情况,需要调查核实、提出认定意见:(1)高中或预科阶段入党、申请入党时不满18岁的;(2)离开原单位前3个月内在原单位发展入党,或入学后仍在原单位发展入党的;(3)预备党员预备期已满但尚未转正的;(4)入党程序不规范或党员材料缺失的;(5)全日制学生党员入学后6个月内不向党组织亮明党员身份、无故不转移组织关系和党员材料的;(6)其他具有违反《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相关规定的情况。

对于新进的预备党员,应及时补充建立《上海音乐学院预备党员基本情况表》,并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联系人。在其预备期满时,如认为有必要,可推迟讨论其转正问题,推迟时间不超过六个月。同意转为正式党员的,其转正时间自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3、做好介绍信回执工作。

介绍信和党员材料齐备无误后,做好介绍信回执工作。924日前将所有新生党员的纸质介绍信,以及《新生党员信息登记表》(一式二份,自存一份),交组织部完成转入手续。

二、做好新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在新生入学后2周内以总支或直属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新生党员教育活动,尤其注意在新生党员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条例》的学习教育,增强党性意识,明确党员义务。提倡书记带头为新生党员上党课,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表率作用,做好新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指导学生党支部做好新生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管理工作。开展个别谈心、集中培训、集中宣誓,及时指定考察人,进行教育和考察。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履行转正手续。如预备期满尚不能充分了解和考察,经支委会讨论可适当推迟召开转正支部大会,推迟时间不应超过半年(支部大会审批通过后,仍属于按期转正)。

新生入党积极分子进校后,学生党支部要及时接转和审核认定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思想汇报等有关材料,加强教育和管理,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如经过团组织推优可以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应及时报系部级党组织备案,进校前的培养教育时间可连续计算。新生进校前已经递交过入党申请书的,如递交时未年满18周岁,应提醒其重新撰写;年满18周岁后递交的,可认定申请时间。

系部党组织要做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递交入党申请书后一个月内及时安排谈话(原单位未谈话的应补谈话),了解申请人的情况,做好谈话记录。经过团组织推优、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学生党支部应及时讨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报系部党组织备案,为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奠定基础。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组织部

                                                                                                                                                                                  202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