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2023春季中层干部研修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1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中层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上音于2月23至25日举办春季学期中层干部专题研修班。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含挂职)、二级院系教研室主任、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专兼职组织员、“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二级院系秘书等参加此次学习。 

  本次研修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培养拔尖创新艺术人才”为主题,通过党委领导带头讲、职能部处负责人代表专题讲、院系负责人代表分享讲、校外专家指导讲以及小组讨论等,围绕”拔尖创新艺术人才培养”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提升中层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评价改革,加强组织功能建设。 

  院党委书记裴小倩代表班子总结讲话时指出,举办此次中层干部研修班是党委向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看齐的具体举措,并给予了“主题明确、主线突出,精心研究、准备充分,效果突出、凝聚共识,学风优良、务实活泼”的评价总结。同时,裴小倩对在场全体干部教师提出了三点工作希望:一是从“政治上看问题”,做到知其言、悟其义、重践行。结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人才工作和学科建设三件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工作来勉励干部要抓住关键方向,抓住发展良机、遵循发展规律,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重实干,全力完成年度重点任务。结合经班子讨论研究的十五项年度重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补短板,推进事业协调发展。结合分类评价、教学评估、校内巡察与专项治理等工作,强调了要始终重视基础工作紧盯短板问题。最后,裴小倩鼓励全体干部教师‌‌不负春光、只争朝夕,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研修班分别以“组织功能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双一流’与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三个专题版块展开。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专题”报告,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艳玲作“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专题”报告,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作“上海市党建特色示范高校与基层组织功能建设提升年专题”报告。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恺解读了人才工作专题,马院院长张卓介绍了马院建设情况,上音附中校长丁缨、教务处处长谢苗苗、研究生部主任钱仁平分别就上音“大中小一贯制”人才培养体系作具体阐述。

  在系主任论坛上,音乐学系主任王丹丹、钢琴系主任江晨、音乐戏剧系主任安栋、民乐系副主任刘灏等分别就各自系部的学科建设情况与下阶段工作目标作重点发言。

  发展规划处处长韩斌分享关于音乐艺术学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科研处处长伍维曦和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分别作题为“双一流音乐高校中有组织有特色的全过程科研”和“砥砺奋发、再启新程——服务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专题报告。 

  研修班还邀请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督导室副主任戴勇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规划处处长康力作专题讲座。 

  在主题研讨环节,全体学员通过四个小组开展分组讨论。分别结合本部门、本系部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如何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落实到2023年重点工作中,推动拔尖创新艺术人才培养,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 

  本次研修班是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重要工作,为实现学校“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提供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