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举办2022年春季中层干部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5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启航第二个百年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之际,上海音乐学院于新学期正式开学前夕,在学校北楼报告厅举行了为期三天的2022年春季中层干部研修班,院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含挂职)、二级院系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民主党派和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研修班的宗旨是:通过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主动对接中央和市委的各项要求,及时准确地把握高等音乐教育深层次的规律和世界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势,深刻把握学校发展愿景、使命、办学定育人定位和校训精神的新内涵,抓住战略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谋定学校自身的方位和定位。


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做开班讲话和研修班安排说明


曹荣瑞在开班讲话中提到今年研修班的三个背景:一是深化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二是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关于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把“人才强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三是站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2020年开始,学校已逐渐形成了每年春季、秋季各举办一次中层干部专题研修班的工作惯例。每次研修班聚焦一个主题,综合运用专题报告、专家讲座、工作部署、分组研讨等方式开展培训。今年的春季研修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治理效能,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围绕党委年初制定的“综合改革深化年”和“基层治理提升年”重点工作任务,分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服务国家战略与城市发展”“综合改革深化年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基层治理提升年”四个专题。

曹荣瑞强调,本次研修班也是去年全校中层干部换届后举办的第一次大规模培训,旨在强化广大干部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增强领导力、学习力和创新力,全体领导干部要注意学习纪律,在认真学习消化、充分交流探讨的基础上,将所学内容内化为责任担当意识,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海市委决议决定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做忠诚、担当、有为的好干部。


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

主持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艳玲


(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艳玲传达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和上海市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相关纪委会议精神,并就2022年学校纪委工作部署作专题介绍。

一是积极发挥协助职能,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责任,督促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做细日常监督,探索廉政教育的创新模式;三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四是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履职能力。她强调,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局势,站在新的百年征程开端,在座所有党员和领导干部要防微杜渐,进一步守牢政治底线,不断提升自身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水平,永葆忠诚干部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二)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工部部长、人才办主任郭恺就师德师风与人才工作进行专题汇报。

他通过分析中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提出面对当前高校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工作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教师”第一身份、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同时注重“引高端、汇人才、重贡献,突特色”,激活“人才引擎”。上音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更要着眼全球,心用情用力写好“海聚音才”大文章,深度对接上海世界级“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办主任汤隽杰就学校宣传工作进行专题汇报。

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各项提示和要求,以更强的使命感、更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更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合作交流办主任吴学霆就学校统战工作进行专题汇报。

他提出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做好学校党委关于大部制改革的精神,坚持构建大统战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使命职责,在学校治理体系建设、五大价值实现中发挥独特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最大力量;并且,进一步做好合作交流工作,提升学校外部治理的格局。

(五)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欧阳佳沁就三全育人工作进行专题汇报。

她说到,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两个大局”相互交织激荡的背景下,高校育人工作面临着新变化,我们要在“三全育人”工作已有的基础上,持续思考与探索,五育并举,以书院建设为平台,以学生为中心、以德育为核心、以政治为中心,培养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

 

服务国家战略与城市发展专题

主持人: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


高校肩负着培养创新人才和提升创新能力的双重使命,上音的发展与上海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为了持续在强化创新策源上更好发挥尖兵作用,在集聚全球人才上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在加快“双一流”建设中更好发挥示范作用,学校特别邀请到上海软科创始人CEO程莹和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李志民,分别围绕“软科学科排名”“上海改革发展形式与高校的任务”开展专题讲座,探讨上音如何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作出更大贡献。

程莹介绍了当前世界大学与学科评价体系的异同,并以软科作为第三方机构的“客观数据”评价为例,分析了上音在办学资源、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存在的优势和劣势,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李志民从国内外形势变化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新要求,简要梳理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面临的新局势,阐述上海在城市发展所需要承担的新工作,提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把上海城市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的战略定位、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发展的总体部署上,面向全球、面向未来。


综合改革深化年专题(暨年度学科建设研讨会)

主持人: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


(一)发展规划处处长韩斌解读教育部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若干意见。

通过解读《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分析“意见”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区别,提出现阶段教育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引出对我校学科建设的思考。指出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人才培养作为基本门槛,把学科内涵建设、特色发展、质量水平作为基本依据,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二)党委常委、综改办主任汤隽杰汇报对综合改革深化年的工作思考。

他通过分析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改革逻辑,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路径导向牵引出今年将聚焦的改革事项的关注重点,提出推进改革工作的建议方案。

(三)研究生部主任钱仁平解读学科目录调整与上音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

通过比较2011与2022年两版学科目录,解读上音现行学科专业设置,分析上音研究生教育质量,他提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具体措施:一是强化管理、点面结合,推进学位建设;二是聚焦学科、突出多元,做细研究生教育分类培训;三是健全机制、确保安全,完善招生工作;四是守正创新、追求卓越,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五是深化改革、以改促建,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四)教务处处长王佳解读本科教学改革计划。

2022年本科教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将围绕培养方案、课程设计、教材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创新、招生改革等多个层面展开和渗透。通过一系列的顶层方案设计,力图打通人才培养中对于招生录取以及师资、课程、教材、信息化的建设框架,将本科人才培养做到润物细无声,为拔尖人才培养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和内驱力。

(五)作曲指挥系主任周湘林、数字媒体艺术学院主任尤继怡、钢琴系主任江晨、艺术管理系主任沈舒强分享系部学科建设思考。

四位系主任代表分别从各自系部专业现状、课程建设、学科规划、人才培养、科研前景、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谋划系部未来发展方向和布局,提出本年度学科建设工作规划。

 

基层治理提升年专题

上半场主持人: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


下半场主持人:总会计师张佳春


(一)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作题为《推进高校章程修订工作,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讲座。

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在高等学校依法治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随着高等学校改革发展进入新的阶段,21年10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启动新一轮高等学校章程修订工作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1】17号),启动章程修订工作。讲座从高等学校章程修订工作的背景出发,阐明新形势下高校修订章程的重要性必要性,详细介绍了上海市高校章程修订的实践过程和本轮工作部署,并对高校章程修订提出建议,强调高校章程修订要结合实际,体现学校特点、特色的创新性规定,引领和支持学校制度创新。

(二)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汤隽杰分享基层治理提升年工作思考。

他提到,“现代大学治理”是实现新时代“双一流”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命题,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办学治校方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精神,提出、完善和践行以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1+6核心构架,并且进一步将治理重心下移,加强基层治理,以多元民主动态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效能。

(三)院长办公室主任谢苗苗汇报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情况。

上音以法治引领制度保障,切实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通过依法治校提升大学治理水平,以大学章程为核心,建立健全大学治理体系、制度体系。汇报从依法治校的由来出发,详述我校推进依法治校大事记,介绍我校依法治校主体框架。院长办公室作为行使全院综合管理工作之权责的“行政中枢部门”,以全局观督办、协调管理学校各类事务、各项工作,为依法治校落实到实处细处监督、把关,并始终对二级部门开放法律咨询渠道,优化“依法治校”信息公开,联动互通,给予支持。

(四)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相关工作作重点发言

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汪国安专题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反有组织犯罪法》。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工部部长、人才办主任郭恺就“落实四级责任清单,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有关工作进行教育提示。

财务处处长章斌介绍“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审计处副处长徐昕汇报“经济责任”内容,并进行风险提示。

(五)管弦系党总支书记盛利、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系主任杨茹文就各自系部“基层治理提升年”工作思路进行汇报分享。


本次研修班共分四个小组,各组在校领导带领下,围绕三天的学习培训内容,就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两个年”建设、学科发展、2022年重点工作等内容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为以党建引领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言献策。

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合作交流办主任吴学霆;声乐歌剧系系主任方琼、音乐学系系主任王丹丹、音乐戏剧系主任安栋分别代表四个小组在总结大会上作交流发言,集中反馈分组研讨结果。

 

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作研修班总结讲话


廖昌永在总结讲话中提到,上音创始人蔡元培先生和萧友梅博士在1927年建院之初就提出了重要理念——“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向于大同”,这不仅是上音先辈们的智慧,更是一代代上音人所毕生追随的使命。老院长贺绿汀先生也曾身体力行地践行这一使命。

今天,作为新时代的上音人,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秉持着勤于深入思考、擅于经验总结的初心,把“重视基础、严格教学、精于实践”的教学传统、“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标准”的办学理念与“和毅庄诚”校训融为一体,形成上音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构建了上音教育教学生态中蓬勃的人才生机和丰沃的学术环境。

最后,他对本年度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勉励广大师生回望历史,面向未来,以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来回顾总结上音的发展历程,同时学习中国百年高等音乐教育的成果与经验,从历史自信中汲取奋进力量,达成“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


徐旭首先对本次中层干部研修班进行了总结。

他强调,定期举办中层干部研修班,就是要让我们上音人能够经常跳出上音看上音、站在全局看上音、站在未来看上音、站在前沿看上音,通过深入集中学习找准差距,树立忧患意识,不断提振干部精气神、共同探讨研究“双一流”建设的发展举措,为全年任务的落实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并以“紧张力、生命力、竞争力、行动力”四个词高度概括本次研修班的用意,并就落实好2022年重点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文艺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创演方向;二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音乐人才;三是要进一步提升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四是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他指出,全体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政治“三力”,努力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使命。通过学习思考梳理工作逻辑,主动对标中央和市委要求,从年度工作的系统性、集成性、联动性出发,把工作思路和理念举措聚焦到“双一流”的新要求上来。牢牢把握高等音乐教育的大局,找准各自的发展方向、夯实各自的学科定位,保持战略定力,久久为功,不断推动上音的各项工作向前迈进!

 

上音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