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为期三天干部研修班,上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215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既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也是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连日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精心组织部署,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71日组织全校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开展初步学习的基础上,77日,院党委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校长梅丽红教授来校作专题宣讲,并进行集中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紧接着,78-10日,学校召开为期三天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大会暨2021年中层干部研修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研修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学校两个年建设、十四五规划开局等中心工作,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充分发挥正职干部、系主任关键少数关键作用,带动全院师生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为加快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顶尖音乐学府而不懈奋斗。


研修班分三个专题进行。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含挂职)、二级院系教研室主任、专兼职组织员参加。 

 


(集中培训)

 

78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文件专题

主持人: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



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恺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专题汇报。


  


郭恺首先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重要地位、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解读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同时围绕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行了系统讲解。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帮助在场老师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随后,郭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今年422日中共中央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背景、框架结构和调整完善的重点内容。新修订的《条例》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为高校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践行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更好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制度化保证。

 

 


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汪国安就党内相关纪律条例法规进行解读


  


内容包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之负面清单、通报近期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相关工作法规及本院上半年信访举报接收及办理情况,并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时刻反躬自省,筑牢思想基石,从而进一步规范行为、形成习惯,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基层党组织代表就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汇报。

 

今年617日,我院根据《条例》总体要求,制定和印发了《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方案》,以进一步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引领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党建理念,完善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的“1+6”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核心构架逐项落实落地,推动党建和学校各项事业深度融合,全面扎实推进学校基层党建提升年落地见效。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已结合实际开展落实。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曾敏、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马杰、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党支部书记杨茹文分别展开汇报。



79

上海音乐学院科研工作会议 

主持人: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 

 

  


 

上海音乐学院科研工作会议在本学期中层干部研修班期间隆重召开,院领导班子、全校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重要项目负责人等出席大会。大会指出,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音乐教育。


在外参加重大演出活动的廖昌永院长通过视频发来致辞,并就十四五以及今后的科研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会上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党委书记徐旭进行总结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好文艺武器,举旗帜、聚民心,把艺术创作表演的创新精神发扬到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去。同时,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学科建设深入融合,实现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全覆盖


  


 

710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十四五规划建设专题

主持人: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恺

 


党委办公室主任、综改办负责人汤隽杰汇报我院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情况,并传达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报告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关于教育改革的最新政策引出,我院教育综合改革不仅是为了修补学校自身建设发展存在的瓶颈和短板,也是为了顺应新发展阶段的时代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未来,我院将结合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以及学校十四五规划方案、第二批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等,编制学校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综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绩效导向,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韩斌介绍我院一流学科与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二期方案


  


报告详细阐述了学科建制化和学科建设内涵、上音学科建设的特殊化和重点难点、我院一流学科与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一期内所取得的成绩,并向与会人员汇报解读我院二期建设方案。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持续优化调整学科布局,着力提升四种能力,高起点参与国家战竞争、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高水平主力国家发展、高能级之城产业转型;统筹推进三个一级学科的协同发展,以A+高峰学科音乐与舞蹈学为建设重点,积极推进五大重点领域建设。谋求2025年,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与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音乐与舞蹈学综合实力达到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学科建设目标

 



院系负责人代表就教育综合改革和学科建设工作进行汇报。


主题教育以来,我院在以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的“1+6”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框架下,依托主体学科音乐与舞蹈学,现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全面推进音乐创作与理论、音乐表演、音乐学理论和音乐应用四轮驱动学科方向建设的既定目标,学科发展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均有大幅提升。


作曲指挥系系主任周湘林、音乐学系系主任王丹丹、管弦系系主任刘照陆、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院长尤继怡分别就各自院系学科建设推进情况与下阶段工作目标作重点发言。


  


 

小组研讨)


本次研修班共分四个小组,各组在校领导带领下,围绕每天的学习培训内容展开讨论。在对本次研修班课程设置和学习安排给予肯定的同时,大家纷纷表示:作为赓续红色血脉的上音人,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力培养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为祖国的文艺事业和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上音力量。


同时,各小组还就如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等内容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为以党建引领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言献策。各小组代表在总结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总结大会)

党委书记徐旭发表研修班总结讲话。


  


徐旭指出,此次培训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深入学、继续学的一个高潮,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提高干部政治三力、提升工作能力的一次实训;同时,又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十四五时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场研讨会。

 

徐旭在讲话中对三天研修班的目的、意义、要求和成效做简要回顾,肯定了此次研修班的组织工作,并就下半年工作重心做出提示。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我们党开天辟地、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开创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历史经验和伟大成就做了非常好的总结,也对未来的国家发展、民族的进步、人民的幸福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通过持续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与文艺方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善于用新思想指导学校的发展规划、工作实际,指导艺术创作和艺术人才培养,指导我们实现学校从经典老牌学校向现代大学转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在服务上海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建设中,彰显上音的担当和作为!

 

接下来,上海音乐学院将把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贯彻落实到我院高质量教学体系建设的各方面。加强党对我院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深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的建设,推动干部换届工作,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确保《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地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走深走心走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