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6

沪音委2020〕3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全校干部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激励教育部直属系统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及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的若干意见》,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干部不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信仰之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果和经验,用好“挂图作战”“清单销号”等有效机制。传承上音初心与使命,大力促进广大干部深入了解上音办学历史、深刻理解“和毅庄诚”校训的深厚内涵,清醒认识上音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明确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秉持上音精神与智慧,勇立潮头、卓越奋进,自觉承接时代接力棒,做好时代答卷人。

二、提拔重用充满激情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树立提拔重用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的意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持续推进公开选拔、竞争上岗选拔干部,为广大有激情、想干事的干部提供竞争平台展示机会;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打破隐性台阶,对于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旗帜鲜明、尽早尽快提拔重用;每年非定向推荐一批优秀干部,实施重点跟踪管理、择优使用。

三、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着力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综合运用系部职能部门双向挂职、校内外急难险重岗位历练等方式方法,不断创造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的舞台和机会,让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不断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选拔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来源广泛、结构合理的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出台制定实施《上音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和实施办法》,通过党校党性教育、专业管理能力培训、挂职锻炼、交流轮岗等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后备干部队伍适应学校“双一流”发展要求的能力;建立有进有出、动态调整的工作机制,每年定期更新后备干部数据库,做到优者进、劣者汰,使学校后备干部队伍成为流动的活水。

四、健全完善知事识人干部考察体系。把功夫下到平时,结合日常了解、工作调研、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途径,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重视了解干部的具体行为特征、具体事例,把定性与定量、见人与见事结合起来,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促干部立体“成像”,以全面知人促有效善任。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加强综合分析,不断提高干部考察工作质量。

五、为干部提供专业化定制化能力培训。围绕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本领能力要求,积极整合开发校内外资源,进一步加大干部分层分类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制定落实《上海音乐学院2020-2022干部培训管理办法》。针对干部能力短板进行定制化培训,优化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设计环节,灵活采用小班化教学、自由提问、分组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拓校外红色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领域,提升培训实效;加强与上级部门、兄弟单位等的沟通联络,积极争取更多机会选送干部参加各级各类校外高层次培训。

六、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出台《上海音乐学院科级岗位工作人员轮岗实施办法》,盘活干部资源,统筹岗位资源,健全校内轮岗交流、调派挂职制度,打破机关与二级系部、党务与行政、不同业务领域之间的壁垒。对长期在同一岗位上任职的干部,要及时进行岗位调整;对长期在机关工作、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要及时放到基层一线历练;注重选拔二级系部干部到学校职能部处轮岗、任职、挂职始终保持一池活水,不搞封闭式内循环。

七、探索干部薪酬体系改革。积极探索干部薪酬体系改革,系统设计干部薪酬体系,健全干部待遇保障制度,推动建立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探索“双肩挑”干部业绩考核与薪酬待遇发放新办法。破解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薪酬增长简单与职务晋升挂钩的弊端,通过薪酬改革,激励干部主动作为。

八、完善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机制与方法。明确岗位职责,进一步完善中层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和岗位聘期考核管理办法修订《上海音乐学院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办法》。突出政治考核、实绩考核、作风考核,突出对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建立起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核体系。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对不同类型的专兼职干部坚持分类和差异化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坚持公平公正、全面反馈、严格奖惩、综合运用,将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对主动作为、表现突出、考核优秀的干部予以表彰,对年度考核排名后3%的干部,经党委研判,进行提醒谈话,下一年度考核仍无明显改进的,应考虑予以组织调整或免职。

九、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最大限度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落实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有关规定,坚持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做好评优表彰奖励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坚持经常性谈心谈话,注重围绕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任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关注干部身心健康,提供心理健康专业服务。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与分管联系单位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倾听诉求、沟通思想、增进感情;对家庭有困难或遭受重大变故的,加大帮扶力度,及时给予组织关怀,推动干部心情舒畅地工作,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出台《新时代上海音乐学院干部队伍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干部保护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鼓励干部立足单位实际进行改革创新,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以“三个区分开来”为指导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岀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 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建立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为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对干部有关问题的反映,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查清事实、澄清是非、作出结论,严肃查处诬 告陷害行为,对造谣中伤、散布谣言、恶意炒作、干扰改革 创新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对受到诬告或失实举报的干部,通过适当方式及时为其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专心致志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十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工作导向,构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管理监督机制,坚持预防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抓早抓小,及时提醒函询诫勉,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通过经常性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考察考核中发现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部署不坚定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及时跟进,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调整,使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十二、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纳入到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加强各层级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融入到干部队伍建设各方面,贯穿到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各环节,不断探索和完善具体政策制度,推动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十三、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06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