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4

沪音委2020〕43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上海音乐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教等文件,结合学校实际,现决定实施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以下简称“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上海音乐学院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上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面深化上海音乐学院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上海音乐学院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党员“先锋”计划、党务干部“红领”计划、党建工作“筑力”计划,顶层设计、科学架构系统党建工作体系,扎实推进系统基层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按照党建引领的“1+6”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总体思路,逐步推进核心构架逐项落地,开展上海市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探索新时代系统党建工作规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打造上音党建工作示范品牌;将上海音乐学院党建系列“1+2+2+1”文件贯彻落实,推动上音各级党支部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实现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全覆盖。探索建立上海音乐学院党务干部培训基地,构建系统化、科学化的党务干部培训课程体系,定期承担基层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等市级示范培训任务。通过3年时间,全方位提升上海音乐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努力开创与新时代发展坐标相适应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实施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

通过创建上海音乐学院党建工作标杆系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调动激发基层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特色发展,推动学院各级党组织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上海音乐学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及样板党支部创建。支持入选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研究生样板支部开展创建工作,注重发挥示范辐射作用。遴选部分优秀院(系)党组织开展上海音乐学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及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推动院(系)党组织做到“五个到位”要求,推动基层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全面对标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院<>党组织)》,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成果。

(二)实施党员“先锋”计划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6项中长期整改措施推进,围绕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党员发挥作用,通过实施组织生活创优行动、党员成长引领行动、时代先锋建功行动等,让广大师生员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生活中显现出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服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做贡献。

1.组织生活创优行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内容,持续开展优秀组织生活案例、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支持开展“伟大工程”示范音乐党课建设。

2.党员成长引领行动。推行党员导师制,推动聘任具有较高党性修养、道德情操、学术水平的党员学科带头人或教授担任学生党支部的党建导师、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的成长导师,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他们更好地发展进步和成长成才。加大在学科带头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中青年学术骨干等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探索建立大学部与上音附中发展党员联动培养机制,不断提高大学生发展党员质量和成效。

3.时代先锋建功行动。定期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大学生党员标兵”等评选,发挥先进典型表率示范作用。深化党员亮身份活动,积极推动党员教师佩戴党员徽章进课堂,遴选命名一批系统优秀党员示范岗,在大学生党员中持续推进“选苗育苗”工程,引领广大党员更好地立足岗位,在教书育人、学习成长中当先锋、做表率、作贡献。

(三)实施党务工作者“红领”计划

开展“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加大“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力度,探索成立上海音乐学院党务干部培训基地,完善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培训体系,探索专职组织员专业化发展长效机制,打造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

1.“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分批开展上音“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围绕重点建设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确保“双带头人”建设目标顺利实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2.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构建上音党组织书记培训体系,每年开展院(系)党组织书记和教师、学生等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抓好轮训,三年内基本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探索分批选派党组织书记到各区、街镇党建服务中心开展短期挂职、跟岗,在实践中学习提高党建实务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

3.专职组织员职业化、专业化培养。做好上音党支部设置调整工作,配全专职组织员队伍,构建专职组织员培训体系,开发专职组织员职前、职后培训课程。实施专职组织员专业化建设培育项目,重点支持围绕专职组织员岗位职责、双线晋升、职称评聘等问题开展实践探索,探索专职组织员专业化发展长效机制,探索资助专职组织员赴境外开展研修。

(四)实施党建工作“筑力”计划

立足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需求,加强工作阵地建设,强化支撑保证;聚焦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问题,定期立项党建课题,强化上音党建工作的前瞻性研究;按照“互联网+党建的理念,开发基层党建工作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动上音党建新媒体建设,提升上音党建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1.工作阵地拓展。组建上海音乐学院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集党员服务、管理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积极推动党员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探索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2.党建智库培育。高质量推进党建课题研究,坚持理论与应用并重,每年定期发布立项一批课题,努力培育一批理论与实务水平兼备的党务工作骨干力量。

3.智慧平台打造。建设“上海音乐学院党建信息化平台”,努力打造集党建信息发布、成果交流展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信息管理、党务工作辅助、党员学习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党建服务平台。创办“上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功能,不断丰富系统党建工作载体和途径。

 

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09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