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二级系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33

  

沪音委〔2020〕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建立和完善以党建为引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根据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高校系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沪教卫党2018378号)文件要求,结合上海音乐学院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二级系部党的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系部党组织的职能和作用

1.履行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文艺创作方向,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确保系部办学的政治方向、服务面向、育人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确保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取得实效。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

2.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重大决议部署,带领系部领导班子始终在大局下行动,统筹推进各项任务。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系部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教风学风建设。

3.落实保证监督。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聚人才、抓基层强基础,确保系部党组织始终成为办学治校的中坚力量。做好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等工作,努力凝聚人心,构建和谐氛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推动形成党风正、校风清、学风好的良好校园生态。

4.推动改革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 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推进党建引领的“1+6”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核心构架逐项落地,构建学科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充分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各类人才凝聚起来,把师生群众动员起来,向教学科研重点工作聚焦,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聚力,推动系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二、完善系部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

5.健全议事决策机制。系部实行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应由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同时要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系部重要事项的决定权。

6.规范党组织会议制度。系部党组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通过会议讨论决定系部党内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并按规定对系部有关重大事项进行讨论研究。不是党员的系部主任、副主任,可列席党组织会议。会议由书记召集并主持,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方能召开。议题由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实际提出,报书记确定。会议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讨论事项的不同,分别采用口头、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等方式进行表决。

7.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系部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有关重要事项。会议应定期召开,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由书记和系部主任共同召集。会议议题由系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提出,书记和系部主任共同研究确定。讨论和决定重要事项,要遵守议事规则,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决策效率,加强对上会议题的必要性把关和审核,避免将一般事务性工作提交会议讨论;对于确定上会的议题,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为会议决策打好基础。健全沟通机制,会前党政班子成员要围绕议题充分进行沟通酝酿、形成共识,避免议而不决。抓好监督落实,定期组织党员、教职工代表

等听取系部主任工作报告和重大事项情况通报,保证对决策实施的监督。

三、加强系部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

8.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按照政治强、业务好、品行优、在师生中有威望的要求,选优配强系部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党员系部主任应同时兼任系部党组织副书记,明确工作职责,协同书记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党员系部副主任应进入系部党组织领导班子,并承担分工负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责任。党政正职一肩挑的,有条件的应配备专职副书记; 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系部,也可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分工和职责,着力提高议事决策能力,自觉做到敢担当善作为,不断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9.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定期轮训系部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落实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本市实施办法,坚持不懈整治“四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系部政治生态。

10.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培养推荐人选、完善评价体系、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履行党组织的政治责任,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类人才队伍均衡发展。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引导各类人才增强“四个自信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建立系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好服务工作,努力营造良好氛围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四、着力提升系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11.把师生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注重发挥主体作用,引领师生党支部切实肩负起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职责。优化组织设置,积极探索在重大项目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演出实践团体以及社团组织、科研小组中建立党支部。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支部亮牌工程和示范点、样板支部创建活动,把握“以支部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用中心工作服务国家战略”理念为核心,打造工作特色,强化作用发挥。建立健全提醒督促机制,指导党支部按期进行换届。完善考核评价办法,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及时整顿后进支部,努力建强每个支部。校组织部要加强对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推动,制定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建立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加强督促检查。

12.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在符合条件的二级系部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所在支部的党支部书记从教学科研骨干党员中选任。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优秀辅导员、党员骨干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可由党员导师担任或在优秀研究生党员中选任。将党支部书记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每年进行 1次全员培训,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的学习提高。

13.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质量关,认真落实政治审查等制度,坚决防止岀现“弄虚作假” “带病入党”“近亲繁殖”“人情党员”。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防止突击发展、集中发展。提高党员发展的科学性,扩大党员发展“蓄水池”,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实行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建立系部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制度,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认真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学校党委对系部党员发展情况每年开展专项检查。

14.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有效做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好的机制和做法,引领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规范做好组织关系、党费收缴管理等基础性工作,落实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有关规定,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对出国(境)学习研究的党员,要按规定做好保持联系和党籍管理等工作。督促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的直接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改进,对违反纪律规矩的及时教育或按照规定处理。加大关怀帮扶力度,做好党员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工作。

15.推动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鼓励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模式,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等做法,推动党建工作与系部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党员日常教育,积极拓展网络党建阵地,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聚焦系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善设岗定责、公开承诺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主动融入城市党建工作大局和区域化党建,落实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等规定,鼓励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

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

16.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实际,推动党支部密切关注党员、教职工的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的新变化、新需求,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和海归教师群体的思想引导工作。健全教职工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的工作机制,凝练教职工的学术风范和行为准则,提高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17.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机制。积极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通过生动活泼、灵活有效的教育形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18.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系部管理中的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作用。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及时把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注重发挥二级系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功能,充分调动师生员工投身系部及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与二级系部文化建设相结合,注重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形成塑造人、引导人、凝聚人、激励人的良好氛围,为系部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六、切实加强对系部党建工作的领导

19.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学校党委对本校二级系部党的建设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学校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建立系部和师生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党委组织部履行牵头抓总责任,加强工作统筹、组织协调和跟进指导,把从严管党治校的责任落到实处。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考评体系,推进系部党组织书记向学校党委述职全覆盖,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

20.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校党委和二级系部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的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不断完善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二级系部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组织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21.加强系部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党委应高度重视系部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注重从整体上进行规划,不断加大培养力度。任期内一般至少有1次到上级党校参加学习、校外专题培训或挂职锻炼的机会。明确教工党支部书记从事的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加强对系部党务工作力量的配备,根据上音实际情况配备数名专职组织员。认真落实党务干部岗位津贴、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制度,确保干事有动力、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22.完善系部党建工作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系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保证系部党组织工作和师生党支部活动正常开展。加强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 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和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强化党建工作阵地建设,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为党员开展学习和活动提供场所。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按规定组织开展“两优一先”等党内评选表彰,推动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

 

 

 

 

 

 

 

 

 

 

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06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