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观念重落实,新起点再出发 ——上海音乐学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189



在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际,13~5日,上海音乐学院于教学楼小音乐厅召开2020年度工作交流会,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各委员负责人等,共计100多人全程参与。这是学校近年规模最大、参与度最高的工作交流会,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学习、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党委书记徐旭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本次交流会是在2019年底,全校开展全范围考核与摸底的基础上,针对2020年工作计划召开的一次既务实、又务虚,虚实结合的重要工作会议。目的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上音“双一流”建设。

大会紧跟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大师班”的形式,通过三天、六个阶段、十余场校内外领导专家的汇报讲座和课堂分享,对学校在新时期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策略,旨在在全校领导干部和教职工中厚植更新观念、凝聚共识、识变应变、精准施策的全新理念。

在教学单位工作汇报环节,十六位系部主任、院长依次进行工作汇报,回顾2019年各项举措和工作亮点,剖析部门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谋划。院长廖昌永逐个点评,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要求,与各系、部、二级学院一起凝心聚力,齐抓落实。

廖昌永指出,在同类院校都充满着上升势头和饱满态势的情况下,上音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办学传统和文化底蕴的国内顶尖音乐学院,在追求国际一流的目标中,如何找准学术发展定位、学术专业地位,是一项非常重要且紧迫的任务。在这次的会议上,领导干部要从办学思路、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形成一个明确清晰且具可操作性的认识,从下学期开始第一时间开展工作。时不我待,我们要用非常精准的眼光和具有执行力的方案来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建设,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统一思想,共谋上音2020年发展新篇章。

大会还邀请到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刘伟杰和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粤江,两位兄弟院校“双一流”建设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介绍工作经验,对我校未来工作中如何优化顶层设计,提高核心竞争力,筑牢“双一流”建设基础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党委常委、副院长刘英,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党委常委、副院长、组织部部长冯磊,总会计师张佳春,六位院领导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与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谈本年度重点工作思路。

大会现场,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韩斌、财务处副处长章斌、人事处处长曾敏、教务处处长王佳、研究生部主任张巍,也通过报告的形式对分管部门具体工作和改革计划进行了生动分享,引发阵阵掌声。

集中会议结束后,各职能部门、教学部门、基层党组织领导和院学术委员委员分为四组展开讨论。大家分享认识体会,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问题、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党风廉政和三大主体责任等议题,纷纷结合各自岗位和实际,精细对标,探讨如何贯彻和落实大会精神,最后形成小组讨论汇报。

2020年是学校的“师资队伍年”和“人才培养年”。当前,在全校范围召开交流大会,将顶层设计与培训交流相结合,上下互动,对全员深入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也为下学期开学签订各系部、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书明确任务、分解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后,徐旭从“对2019年工作回望”“对此次会议总结”“立足党委工作,做好顶层设计,牵引学校全面发展”“2020年重点工作”四个方面,对为期三天的会议进行总结。